一語道破

2020年2月號 第22期


我們為甚麼要成立「道在修團」?

陳國權牧師

本中心主任

社會變得不一樣
我們為甚麼要成立「道在修團」?答案是要應對我們這個劇變的社會。 眾所周知,自反修例風波以降,香港已變得面目全非了。個人、家庭、社會,乃至教會,無一不陷入紛亂、撕裂、敵對、迷茫,以及虛無境況。基督徒此刻面對社會的大危機, 單憑個人的力量,實不足以應對內外環境對他的沖擊和挑戰。在外因上,社會劇變前所未見,是禍是福,難有分曉,無法預測的將來是恐懼和不安的源頭。 在內因上,萬千心靈被無力感、無奈感、自責感、內疚感傷透,導致精神萎縮、情緒低落、信心動搖。內外交迫,如此境況,我們跟隨基督,孤身上路、單打獨鬥絕對不是辦法。


從信仰角度看來,單打獨鬥的基督徒生活與行為不單與群體性的三一上帝觀有所矛盾,也與教會的共融團體特質背道而馳。 英國熙篤會院長埃來德修士說得好:「基督教相信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也就是一位群體性的上帝。在衪神性之內組成了一個愛的團契-聖父、聖子、聖靈同權同榮,彼此相愛,互相共融。 人既是按著上帝的形像而造,那麼,人本質上也是群體性的。因此,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理當流露出共融友愛之情。」 俄國正教神學家Alexander Elchaninov也指出:「人是在教會裡才能夠找到真我,在孤單無助屬靈的孤立境況中,人是無法找到真我的。惟有在親密的弟兄姊妹及救主的團契裡才能發現真我。」 畢竟,基督徒自我實現,歸根結底需要在團體中方可以成就。我們需要與主內肢體結連,在追求靈性光輝大道上互相成為同路人。這就需要成立修團背後的原委。


屬靈友誼之建立
我們要成立「道在修團」,是要發展在基督裡的屬靈友誼。 今時今日社會飽受個人主義及成功主義的毒害,再加上大撕裂的氛圍下,我們迫切需要從基督教屬靈友誼這個靈修傳統智慧中吸取資源,好讓我們能走出二元對立、非友即敵的狹隘思維,如此這般, 我們方可以重塑一個開放、接納、寬恕、接待、憐恤、友善,跟上文所說的群體性的三一上帝觀及教會觀相一致的信仰群體和宗教生活。


那麽,什麼是屬靈友誼?屬靈友誼(spiritual friendship)指的,不僅僅是一般性的友誼,更是在基督內的友誼。既是主內的朋友,弟兄姊妹之間便少不了人性及靈性層面上的溝通和接觸。 如此一來,真正的屬靈友誼不單注重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發展,更視神人關係正常化與深入化為建立與發展友誼的根本。 換言之,屬靈友誼是以靈性生活為取向,弟兄姊妹之間透過真誠的交往,互相的幫助、鼓勵和守望,來促進靈修上的進步,最終達致在基督裡長大成人,滿有衪長成的身量。(弗4:13)


要建立屬靈友誼我們便需要一個載體,因為有了這個載體,屬靈友誼才能在弟兄姊妹之間建立起來。我們成立「道在修團」,正正是要它成為踐行屬靈友誼的載體。如此一來,成立「道在修團」, 實質上就是要發展在基督裡的屬靈友誼,以達致神人相感通,以及弟兄姊妹之間保持密切連繫、互相守望、奮進向上的美善之境(參詩133)。


人望高處、結伴同行
我們要成立「道在修團」,是要凝聚心靈、立志向上。 人望高處,亦有上進之心,指的不是物質性或社會性的向上的擁有或攀升,而是道德境界、精神境界,靈性境界之躍升(詳參彼後1:3-8)。 人望高處,亦有上進之心,這是生命的秘密。此生命的秘密因為上帝道成肉身,在耶穌基督裡得以解開。其實,基督降生為人,目的是要把人生命上進之路完全打通,乃至人存在的意義可以找到了根據; 人的價值亦被提升,並得到肯定。正如公元4世紀亞他那修(Athanasius)指出:「上帝成為人,因此人得以成為神。」成為神就是得著上帝的樣式,就是相似於上帝。


從人望高處,亦有上進之心這生命的秘密看來,靈修無疑就是一種立志向上、持守信念、涵養德性、成全人格、感通上帝等的科藝,也就是對生命成長的一種深度的領略與體會。 總而言之,靈修不是知見或光談理論之事,而是靈命塑造、生命鍛練;是內聖開出外王,見眾生受苦而不忍卒睹乃至生起基督的悲憫心,進而化為實質行動的經世致用之學。


然而,現實與理想經常有落差,當面對生活,人就不能不吃不穿、不能不需要有瓦遮頭;在成功主義渲染下,更不能不有所表見。要有表現,就有競爭;競爭就涉及利益、私欲與權謀。 面對現實,要堅持不放棄理想和抱負,難之又難。正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現代人生活得好無奈、好不安,原因就在這裡。畢竟,現實是殘酷的,基督徒可以堅持信仰,生活能與所信的相稱,那就不簡單了。 換言之,基督徒要有誠信,表裡一致、內外統一,但我們做得到嗎?單人匹馬肯定做不到,只有結伴同行才有成功的機會。


其實,今天基督徒靈命更新和變化背後的推手,是團體的力量而非個人的力量。傳道書智者開宗名義的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4:9-12)依智者之言,基督徒若真的要抵禦俗世狂潮, 名利權位等誘惑和試探,以至能夠轉化氣質、成長生命、提升靈性境界,我們便需要志同道合者結伴同行。


修團是在人間修道
「道在修團」強調生命鍛煉的重要,因為基督教的基本精神就是它的修行與實踐的特性,若它輕忽了,甚或喪失了這些特性,基督教信仰充其量是知識與理論而已,對於基督徒靈性的提升意義不大。 「道在修團」固然重視實踐、操練、修行,但不是以遺世索居模式進行,而是以不離人倫日用,緊貼生活而進行。故可稱之為「人間修道」。在今天重權利輕義務;濫用自由而不强調責任的放任社會的環境下, 紀律生活、靈性、生命操練看來尤為重要。我們認為,惟有能涵養出承擔感和責任感的修道或靈修,才是教會和社會真正的幸福和希望。


然而,紀律生活、操練靈性、鍛煉生命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而己。這一切無疑是陶空我們的心讓聖靈在此結出果子;是打掃心房,清理雜物;是洗滌塵心,重新把它擦亮,使光明重現。 其實沒有人單為操練而操練,他操練,是為了成長,愛神愛人。如此看來,儘管「道在修團」只是一個靈修團體,而不是甚麼修會(order),然而它卻具備了修會的精神:踐行福音、默觀祈禱、愛神愛人, 並在上主面前為人類祈求最大的幸福和快樂。


成立「道在修團」,刻不容緩
亂世當前,人心不安,眾生受苦,深知塑造靈命、深化信仰,不是將來的事,而是當下刻不容緩之工作。有見及此,我們決定成立「道在修團」,在這紛亂無序的大時代裡凝聚人心, 讓有志於提升自己靈性境界的不同宗派及背景的基督徒,可以在共修、參與生活約章、研習古聖先賢的言行、退省、生命交流相感通的「修團」聚集中一起靈修禱告,並努力學習成為耶穌基督忠誠的門徒, 甘願背起十架,投入教會事奉、也進入生活、進入社會,作光作鹽。


© 2013 The Tao in the World Ltd    私隱聲明及免責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