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修簡介


疫境下的靈修操練──「十步清明」3

陳國權牧師

本中心主任

 

我和師母唯一的運動是每天晚飯後出外步行45分鐘。但自疫情爆發後,我們便只好留在家中每晚於臨睡前操練20分鐘「十步清明」,以達到每週有適量時間做運動的目的。
「十步清明」是「道在」為了要配合息修(hesychasm)課程的要求,而發展出來的一套靜態功夫,其靈感與屬靈養份是來自基督教的聖經、靈修與禮儀傳統,以及中國傳統健身法。這套功法是由十個招式組成,每個招式稱為一「步」。操練「十步清明」不單能舒活筋骨,還能達到虛靜清明心境的目的。現將此功夫作簡單的闡釋,以饗讀者。

陳國權牧師示範「十步清明」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mp6OX1xCo

基本招式

第一式:舉心向上

靈感來自聖餐禮文中的「獻心頌」:
啓:大家舉心向上﹗ 應︰我們舉心向主。
啓︰我們感謝主上主﹗ 應︰感謝主上主是應當的。

 

第二式:如鷹展翅

靈感來自以賽亞書40章31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我們在靜候中重新得力,心靈就如鷹展翅,直飛往九萬里外之那位不可道、不可言、不可測、絕對超越的上帝那裡去。藉著基督、偕同基督,我們如鷹展翅,劃破長空,翱翔無礙,心無掛慮,悠然自在。哪裡還會有困倦疲乏、恐懼不安之煩惱呢!

 

第三式:迎向光明

靈感來約翰福音1章9節:「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
基督是真光,照亮我們的生命,也照遍天地穹蒼。假若耶穌基督沒有降生,那麼,萬古就只會在漫長的黑暗中不斷沈淪,永無超升的能力。迎向光明,就是迎向基督,我們內心的懷疑與不安即時被驅散,重新被基督的光明與喜樂充滿。

 

第四式:推窗望月

靈感來自彼得前書1章15節:「但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基督柔美至善,祂的心皎潔常新、淨白靈秀。基督就是天上一輪清澈皎潔的明月,長掛夜空,人望之而能在內心生出寧靜、智慧、悲憫、良善、良善,以及仁愛。推窗望月,就是祈求基督的聖潔和美善聖化我們,使我們的心靈不再被自私、抗命,以及仇恨佔據。

 

第五式:雙拳出擊

靈感來自《沙漠教父語錄》:「假如我在有敵人的地方,我會變成一位戰士。」
只要有一滴水點沾在羽毛上,羽毛就不能隨風飄蕩;同樣,若不警醒,一個小小的過犯也會叫人跌倒。因此,基督徒面對罪惡時便要格外留神。雙拳出擊,就是奉耶穌的名紥穩馬步,揮動拳頭,重創我們靈性的敵人,就是貪饕、迷色、貪婪、憤怒、苦悶、哀傷、虛榮、驕傲。

 

第六式:力壓群魔

靈感來自彼得前書5章8節:「務要謹慎,要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尋找可吞吃的人。」
人的問題,是心的問題,而心的問題,是魔的問題。魔是心魔,心魔是妄念、妄識,是偏情、私慾。因此,人若要入道,便必須潛心靜養,以去掉心中不符合道的妄念與偏情。力壓群魔,就是借助基督的大能來降服我們的心魔,使我們心中的虛靜清明的本性再現。

 

第七式:輕肩負軛

靈感來自馬太福音11章29-30節:「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鍛煉生命、操練靈性須要下苦功,正所謂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苦功可以是重擔,但倘若我們邀請基督一同背負,苦功會變得輕省。因為祂曾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其實,我們能輕肩負軛,全因為有主耶穌的承諾和祂的同在。上帝的兒女是何等有福啊!

 

第八式:恭身下拜

靈感來自馬太福音4章9-10節魔鬼對耶穌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耶穌說:「撒但,退去!因為經上記著:『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事奉他。』」
名利權貴是世人夢寐以求的世間物。原因簡單,因為世人錯認擁有就是安全,就是生命。於是乎為了搵快錢、逐名利,人甚至出賣自己的人格、信仰、朋友。如此一來,名利權貴便築起了一座高牆,將神與人、人與人分隔。基督徒要成長生命,就不要錯認生命,其實,唯有上帝才是我們真正的保障和唯一敬拜的對象。

 

第九式:天人舞動

靈感來自耶利米書31章13節:「那時,少女必歡樂跳舞;年輕的、年老的,都一同歡樂;因為我要使他們的悲哀變為歡喜,並要安慰他們,使他們的愁煩轉為喜樂。」
上帝不是一位冷酷無情、嚴厲苛刻的上帝,相反,衪樂意與人同樂,同行。先知以賽亞說:「年輕人怎樣娶童女,你的百姓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因新娘而喜樂,你的上帝也要如此以你為樂。」(賽62:5下)天人舞動,強調神人關係是一種樂的關係:上帝愛我們,並以我們為樂;我們也愛上帝,亦以衪為樂。就在樂的舞動中,神人合而為一。

 

第十式:返本歸源

靈感來自路加福音15章17-18節「我父親有多少雇工,糧食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
落葉歸根,歸根曰靜。靜是生命的根源。上帝從靜中創造萬有,生命從靜中孕育與誕生。上帝是靜,就是那無欲、不可道、不可言的神聖的寧謐(hesychia)。返本歸源,就是召喚那向外逐物的心回歸,並安住在基督的生命之內,休養生息、重新得力。

3 原刊於《道在雙月刊》2020年6月號陳國權牧師〈疫境下的靈修操練-「十步清明」〉

© 2013 The Tao in the World Ltd    私隱聲明及免責條款